close

  

  

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

那一夜在空曠無人的地方

我在心裡狂嘯吶喊

這本該在年幼時期說出口

當時卻不懂得說也不敢說

而哽在心中三四十年的這句話

狂喜的淚水爬滿了我的臉

我長長的迂了一口氣,

卸下了重擔感到無比暢快淋漓

這是我第一次坦承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終於不必再ㄍㄧㄥ了。

 

你可曾用心拼湊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

或許你對人體構造有些許瞭解

胃的上面是十二指腸

位於骨盆腔兩側各有一顆卵巢

心臟靠左而肝臟靠右

臀部的肌肉有臀大肌梨狀肌等等

但在你心靈深處潛藏了些什麼你可有所瞭解

現在,我終於開始拼湊出自己的人生拼圖。

 

自幼年開始心中始終籠照著莫名所以的陰霾

甚至到現在只要有人提到小時候這幾個字

那灰濛濛的情景便浮現眼前

就會讓人感到心裡酸酸的直想哭

那是何其慘澹的歲月呀

年輕時經常藉由閱讀或聽講心理學、心靈課程

企圖解開這團迷霧

但始終不得其解

年歲漸長得恩師啟迪

方才開始認識自己

也曾試著刻意放爛放慢

以為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

這樣就可以使過於緊繃的自己得以鬆懈

殊不知這其實並不能使自己安適

過於放縱閒散的結果

心裡經常處於內疚不安

一直到最近由於恐慌症的反復發作

上網看了些資料

一位精神科醫師這麼說:

<<  恐慌症的發生,通常與『過去經驗』、『人格特質』

以及『潛意識』有關。

患者通常突然接收到與『過去經驗』相關的危險訊號,

『潛意識』接受訊號之後,迅速啟動防衛機制,

 造成腎上腺素急速分泌,以致觸發恐慌發作。

以『人格特質』而言,容易緊張、好勝心強、 性情急躁的人

發生恐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

這才突然茅塞頓開

我的父母親兩人都是在極困苦的環境中成長

就他們比一般人更為堅忍奮進

這樣的態度也深深影響了我們姊妹

母親因為自幼做童工

日夜不停的工作也幾乎不曾換得溫飽

因此她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栽培我們受高等教育,

她不要女兒像她一樣吃苦,

又因當年父親領著微薄的俸祿供不起私立大學

因此從我們小時候母親就立志要我們四姊妹上國立大學

對我們的課業極為重視

當時父親在地方上有地位

周遭的人包括學校師長同學或鄰里

均對我們這四個來自台北大城父親又是高官的四姊妹有所矚目

當然我們在母親嚴格督導及父親深深期許下自不會讓人失望

學校成績均名列前茅

四姊妹經常包辦第一名模範生

代表參加歌唱演講繪畫書法壁報作文比賽所向皆捷、得獎無數

上學穿的是特製的漂亮制服

手臂上掛著榮譽的班長徽章

所到之處無不令人刮目相看

以雲端般高高在上來形容實不為過

但這樣的生活無異高空鋼索

在父母師長的殷殷期許下

在某些同儕等著看好戲的情形下

不容許你一丁點出錯

否則自高處摔下的結果惟有粉身碎骨

然而這樣嚴苛的要求下也難免有馬失前蹄的時候

有一次考試成績竟落到第二名

猶記得老師把母親找了去

說如果給我第二名怕我會承受不了

便商議是否竄改分數

有一回妹妹某科考試得了99分,

回家爸爸說怎麼沒有100分。

有一次參加作文比賽

臨場發現所出的題目我竟然不知如何下筆

當場緊張焦慮得幾乎要哭了出來

所幸班上真正作文最強的那位同學

好心的偷偷躲在教室外窗戶下面給我指點

才替我解了圍

現在想起來當年那隻醜小鴨硬被迫扮成高貴的天鵝

使得好勝心強而患得患失,

後來終於挺不住了

我從雲端跌了下來

然後我不斷跌跤、再掙扎爬起、再跌跤、再掙扎爬起,

在我稚嫩的心中埋下不少種子

我不難想像過去每逢考試幾乎必定生病(大考大病小考小病)

以及肩頸始終僵硬的原因了

那是從小到大在高度壓力下生活的結果呀

記憶中從小到大父母親不滿責備的多,

肯定讚美的話卻幾乎不曾有過,

即使長大成人,也總聽母親說誰誰誰的孩子多會賺錢,

誰誰誰又多勤快能幹,

言下之意從未對自己的兒女滿意過,

而在她的高標下我確實是不及格的,

這曾經是我內心無比的傷痛,

因為任憑我再怎麼努力表現,

也無法得到至愛的母親的認可。

這一生可說是活得戰戰兢兢

過去是在別人的注目下過活

後來則是習慣自己盯著自己不敢出錯

而被塑造的完美形象也要小心維持

這樣的玻璃人生並不踏實極其脆弱

別人以及自己所訂下的超高標準

讓我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

甚至是差勁不堪的,

因應之道就是不斷的自我扭曲再扭曲壓榨再壓榨

就是這樣的自我鞭策、凌遲,

而在長期的自我評價低落下

於是選擇了逃避

甚至幾乎將自己逼上絕路,

長此以往這種種的壓力與情緒已悄然戕害了身心猶不自知

無怪乎慧甫師總說我的情緒像是滿滿的一杯水,

只要再加入一滴滴就能讓我滿溢出來。

 

終於瞭解到自己不是不夠好,

只是目標訂得太高遠,

我深深的鬆了一口氣,

我終於知道一直以來梗概在胸口的是甚麼東西,

也體察到了我,究竟是怎樣的我,

雲開了,耀眼的陽光終於灑遍我的全身,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我感恩這一路走來善知識的引領,

我感恩我自己契而不捨的拼湊出完整的自我,

無盡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