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214.JPG  

今天在傳媒上看到這部影片的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XlCqZARvHk&feature=player_embedded

很容易將它與2002~2003年間你我都經歷過的SARS聯想

那場風暴造成了前所未有社會全面的驚惶失措

記得約在2003五六月間我參與了一個市政府因應SARS計畫的志工

當時由於傳染力很強

為防堵社區感染在地區快速漫延

必需在第一時間掌握發病病患接觸過的人與場所

再追蹤調查與病患直接接觸過的人並予以提醒

由於發病病患當時均被隔離在負壓病房

無法當面訪查

便要志工集中到市府一間架有許多臨時電話的會議室

拿著各醫療院所通報來的隔離病人名單

根據問卷上面的問題一一電話查訪

經常電話那端傳來的是氣息虛弱且不斷喘著氣的聲音

由於題目俱細靡遺十分冗長

對於這些虛弱連講話都困難

中間還因不時咳嗽而中斷的病人真是折磨

當我藉由詢問瞭解到病患的背景

我發現他們多半有幾個共通的特點

打工族或無業者

經常出入網咖或大賣場等密閉空間

家庭功能不健全

教育程度較低

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社經弱勢的人能掌握的資訊少

自然防疫知識與能力低

其中還有許多是居無定所的街友

他們的處境更不用說了

言談間我感受到他們內心的無助與無望

我只能以較淺白的口語

輕柔的語調對之

最後再致上我深切的祝福~祝福他早日康復

掛了電話心情總是感到沉沉的

那時候防疫必備的口罩奇貨可居

甚至缺貨有錢也買不到

所有人走到哪都戴著口罩

除非必要也盡量不到公共場所

所以在電話訪查期間

工作人員與志工全程都戴口罩

所能看到的只有彼此的眼睛

又因為害怕被感染

彼此間的互動也盡量精簡到最低

上問卷工作耗時費工

因此從頭到尾誰也不認識誰

那真是一種奇特的經驗

而我之所以去參與這項工作

是因看到台灣發生重大災難

受難者本身及其家人的煎熬我感同身受

我常會想為什麼中獎的是他不是我

我會想這些人是在代我們倖免於難的人受苦的

我們誰也不應置身事外

而是應該同心協力共渡難關

在這人人自危的時刻

處處考驗著人性

卻看到有些人的行為似乎關心別人比關心自己的多

每每會被這些在幽暗長夜發光的人間菩薩所深深打動

~~卑微膽小的我

或許也可以做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