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了世間智慧與出世間智慧有何不同,

便能領略我們正在學習之大智慧,

其核心價值便在於此,

我想這也是師父之所以出此功課之用意所在,

藉此提醒所有弟子不要失了方向,退了道心

師父用心之深,弟子深深懺悔

懺悔法寶在手卻疏於觀照,

耽溺逸樂而未精勤,

弟子認為世間與出世間智慧相異之處在於:

一、前者用腦(思維),後者用心。

二、前者下為營生技能,上為利益眾生。後者為認識自我、面對真相,超越生死輪迴,自度化他。

三、前者較易以言語、文字傳授,後者靠實踐與體證。

四、產生心緒問題, 世間智慧即所謂的心理學, 

       會教人用移轉或正向思考等等作為來因應,

       而出世間智慧則要我們什麼也不用做,

       直下承擔,

       在心緒等起之時如實觀照.

       對照世間智慧的有所作為與出世間智慧的無為,

       說明了某些情形下世出世間兩者互相砥觸。

而兩者相通之處在於世間智慧之用,

若無出世間智慧為體

則可能誤用而害人害己,

或缺乏創發而自限格局,

或重物質而忽略精神,以致身心難以諧調。

反之,若能在生活中普遍啟用出世間智慧,

種種世間智慧均能獲致更大的成就。

 

邇來社會精英自殺事件時有所聞,

例如首屈一指的生醫學者、一流學府的醫學院生,

以及企業鉅子自殺的消息等等,

可見得這些醫治別人的專才,

若其中沒有出世間智慧之運用,

即使具備高度世間智慧,

卻因本身身心無以安頓,

深陷苦海無以出離,

最終連自己都無法自救。

 

再以我自己為例,

幼時常隨父親調職而遷居各地,

國小六年間即換了四所學校,

每當初到新校,

為期在陌生環境中

以最短期間博得同儕認同,

從小便懂得如何藉由種種表現、討好行為達到目的,

及至長大成人,

世間智慧”被發揮得爐火純青,

往往讓週遭人以為的形象是個懂得應對進退、落落大方、活潑開朗的人,

就連身邊好友也誤以為如此,

即使內心有社交恐懼症

卻猶武裝(粉飾)自己,

明明想躲在幕後,

卻硬要將自己推上台前,

真實感受被忽略、壓抑,

自我被扭曲,

長此以往,內心憂苦抑鬱、藏污納垢,

直至聽聞正法方才有了轉機,

明白了自心無明業力的運作機制,

回歸真實自我,

身邊的人反而覺得我變得沉默寡言,悶悶不樂,

也不若以往活潑大方,

但我明白這才是真實現況。

 

這是我對世出世間智慧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