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場從蒙昧到清醒的追尋

若能時時刻刻保持覺察

我們將可以在痛苦之中找到恩典

可以少一些懷疑,多一些相信

我們將可以活著, 直到我們成為了愛

當你看見自己,生命就來了

 

這段文字無疑為我兩天前遇到的一個人

下了十分貼切的註解

當我看到某一本書如上的廣告介紹

心裏這麼想著

 

當天上午在一家傳統早餐店吃菜頭粿時,

我與坐在對面的老先生共用一張桌子,

當時見他顫抖的舀著鹹豆漿些微潑撒出來,

我遞上了紙巾,

原本低著頭吃著的他抬起頭來看我:妳很善良。

一個小小舉動得到老先生如此嘉許。

他接著說道:妳聽我一句,蘿蔔糕吃一半就好,

     因為這是白米作的,

     白麵白米少吃,

     妳看我吃這個菜包

     我是要吃它裏頭的高麗菜。

         只見他掰開麵皮挑出裏面的菜來吃

接著說道:  妳看我已經九十多歲了,

     不看報不看電視,

     局勢再亂我們也幫不上忙,

     看了徒增煩憂罷了,

     人要健康心情一定要愉快。

     而我只看養生方面的書,

     至今看過幾千本,

     很多是原文的…

然後他侃侃而談養生之道…

          妳可以經常靜坐

          找一張木椅子(不要沙發)

          就這樣閉眼

          兩手輕鬆放腿上

          就這樣子全身氣血通暢

他擺出了靜坐的樣子給我看,

我問他:可是心思會很多…

          妳有宗教信仰嗎?

我答道:佛教

          那妳就這樣子做(見他又闔上眼開始demo)

          阿~~~彌~~~陀~~~佛(每個字幾乎有四拍之長)

          要像我這樣慢慢的唸

          在心裏默唸

          心當下平靜澄明了便能泰然自若少煩憂

他告訴我他在八十歲那年有次跌倒摔斷了頸椎

躺床上八九個月之久

起先連他自己都感覺熬不過去了

他緩緩說出:我靠的是堅~~定~~的~~意~~志

      我當時想,豁出去了

      我就好好呼吸,

       呼吸就能帶動整個循環(果然瑜伽也教人呼吸,梵文Pranayama,即生命力的控制)      

       就這樣身體漸漸便康復了              

       從一開始連呼吸用力一點都痛

       到後來能坐能下床扶著牆上廁所

       到完全康復

       連我太太都說:你死不了了

           後來我回想能夠奇蹟康復

       應該是因為我從十幾歲開始就懂得把錢省起來幫助窮人

       連我媽都覺得奇怪這麼小的孩子就懂得…

       所以我想是我的善心幫了我的忙

       因此我一生圓滿

       六次遭逢生死交關卻都大難不死

       三個兒子個個成就並且孝順

       太太身體健康又疼愛我

       因此孩子,妳很善良,人也耿直大方

       相貌是有福之人

       但要記住四字:心善、量大 

       心善不單指金錢方面

       只要能幫的都要盡心盡力

       心量要大心情就安適喜悅

       遭逢困頓一定意志要堅強,必能逢凶化吉

       沒什麼大問題

       此外,還要找個伴

爺爺您說笑了,我說,我都快五十了還找伴咧

           不遲,所謂老伴就是老來作伴的呀

           像我就很幸運太太照顧我無微不至,

           我才能像現在這個樣子…

這位老人家會隨身帶一些養生的影印資料

隨機發給需要的人

此刻他將畢生的智慧毫無保留的傳授給素昧平生的我

臨別前還留電話給我

要我有問題時再進一步問他

事後回想:所謂老人是寶,

尤其歷經漫長歲月世事造化近一世紀

如今坐在面前親授畢生體驗

就”意志要堅強”四個普普通通的字

不單單因為老人家的摯誠

出自這麼一位長者之口

竟格外令人動容

於是我在他手機上留下這則簡訊:

        王爺爺謝謝您

        那天早餐店巧遇

        承蒙您毫不保留傳授畢生修身、養生寶貴經驗

        並贈我”心善量大”四字

        與諸多鼓勵

        晚輩大大受用

        無限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