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25  

       父親來自海峽對岸從小聽說了那裡的點點滴滴多半與父親的成長背景有關然而對我而言卻沒有太多感觸二十多年以來父母親多次回鄉探親大姊也曾隨同前往過一次我卻從未到過這孕育生養父親的所謂的家鄉第一次產生與那片土地的聯結是母親前兩年最近一次返鄉帶回的土產龍眼這種水果算是貧脊的家鄉唯一種植出經濟價值高的作物果實顆粒碩大果皮也較台產的粗糙內藏豐厚果肉也有著較大的種子記得母親拗不過親友熱情餽贈硬是要她自萬里外扛著幾十斤果子空運回來想是因這七十多歲老人可能此生最後一次踏上鄉土便一定要她將所有對她的答謝一次打包回來只因她老人家當年一開放探親即代有特殊身分尚無法返鄉而又思鄉心切的父親踏上家鄉為未曾謀面的夫家姪子們以及諸多鄉親好友帶上所謂的七大件七小件和無數物資以及大筆美金像個從天而降的聖誕老人為當年貧苦匱乏的鄉人帶去的龐大錢財物資,確實幫助了他們鑿井建屋修墳創業,根本改善了他們的生活,這還是這位嬸嬸多年儉省刻苦攢下來的積蓄卻慷慨贈與,姪子鄉親無不感念深重,一直到他們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好轉後,母親再度返鄉純粹探望旅遊,他們的招待殷切週到不減可見一般,這一大麻袋的龍眼就是這樣被帶回來的,吃在嘴裡自是萬般滋味,一方面為母親與家鄉親友的情義深重而感動,二來更為這外省二代與從未踏上的家鄉之間巧妙的聯結,說不上來的香甜。

        從小便聽父親說他小時候生活種種,總離不開物資的極度匱乏,記得二伯父正當青春年少卻罹病臥床不起,飢貧交加之際只能摳取床邊砌牆的土下來吃,每每聽了教人酸楚,沒想到這些當年聽聞的陳年往事深深印烙在心,也或多或少影響了我的人生觀,一直有種矇矇的灰色,不明所以卻確實存在,這是一種家鄉的色彩,在初學佛法的今日,終於明白了這也是我心中含藏的業力種子,無明的在我前半生發了芽,而今經由善知識撥轉已漸露曙光,明瞭了心中產生的心緒來由,正所謂的”境由能境,能由淨能”,清楚明白煩惱之所生,煩惱自然能滅,我想這也是二伯父示現給我的啟發,為感念他在這次元旦金剛經法會,我第一次為他立了超薦牌位。而家鄉的龍眼與早夭的二伯,離我遙遠卻引我鄉愁,愁緒憑空而來,惟有光明自性顯發才能破除,卻也毋需破除煩惱自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