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8.jpg        

朋友E君要離職了,

他說他一刻也無法再忍受這個工作環境了,

他認為這個環境帶給他的困擾無以復加,

這讓我想起過去我也有過類似情形,

因而在短短六年之間換了超過十個工作,

情感上我覺得這些地方都不適合我,

但理智裡明白問題出在哪,

人、企業文化、工作性質或許都是問題,

但真正癥結在於內心。

瑜伽聖經裡有一段生動而貼切的譬喻:

「自我」最舒服的狀態是在同一個舊房間裡,

重新擺放同一套舊家具,

然後一邊欣賞一邊說:看起來不一樣了吧?

是的,是不一樣,

但,真的不一樣嗎?

「自我」不想扔掉舊家具,不想離開舊房間,

就如同一個人沿用舊的思維模式,

即使換了嶄新的環境,

不快樂亦將如影隨形,

因為那個主體的東西還在,

陰影永遠都不會消失,

然而,當局者迷,

一旦有人提起,

就像塵封已久的盒子,

裡面藏著自己幽冥的祕密,

一旦被掀開,

那股反彈力道是難以想像的巨大,

因為那種抗拒心是令當事人很難堪的,

而我就是那隻掀開盒子的手。


有時,我們會以自以為是的方式對待他人,

希望對方能夠受用,

但若是方法錯用了,

對方誤將善意視為攻擊,

就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報復,

這是出於他的本能,

然而對於本於初衷的這一方卻也是始料未及的。


想清楚這一切,

爾後還會想當諍友嗎,

我想當我的朋友需要諍言時,

我還是會這麼做,

只是,方法手段需要智慧,

而不要愚蠢的做了傷人傷己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