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講堂一位同學得知我要跟法師請長假去研習瑜伽師資班

 便虧我是不是因為看到新聞報導這幾天結婚的某位女星 

她就是藉由教授瑜伽之緣結識了她丈夫

而想起身效法了

 我說這位同學真是太不瞭解瑜伽市場了

 我若有此盤算就應該去當游泳或健身教練才有勝算 

幹嘛大費週張學瑜伽,

因為瑜伽修習者主要還是姊姊妹妹佔大多數

雖說歷來瑜伽大師均為男性。

此外,當我告知母親要上瑜伽師資課程時 

只聽見她委婉的說上這課程很不錯喔 

但是據我所知瑜伽老師大多需要修長的身材與好的柔軟度喔

 唉呀我的媽媽呀您需要這麼坦白嗎

 

 

但有一天我會長大

對於這個需要付出心力時間甚至昂貴學費的課程

 特別是自己思忖並非具有瑜伽老師潛質~~

筋骨梗硬不夠柔軟、

身形粗短不夠修長、

年歲長而反應遲緩記憶力衰退、

修習資歷尚淺、

有嚴重椎間盤突出,

最令人擔憂的是拙於言辭卻又需要面對群眾教學,

凡此種種任何其一都足以讓人退卻,

我坦言當我面對這些自身條件的限制

旁人的消譴疑惑所起的念頭相當紛雜,

自知此路勢必顛躓難行,

但這些並不足以阻擋我的前行,

 因我當這個學習過程是一次有趣的探索

將所發生的一切,好的、壞的都一一品嚐,

這也無非是一連串瞭解自我的過程,

去清楚自己的極限所在,

抑或是不可限量?

這誰也說不準。

 

 

熱情是一切的動力來源

之所以參加這個課程一則緣於好奇

 想要更深入的探索瑜伽領域

最主要原因

 是想藉由自身病症的療癒過程 

所累積的經驗與心得 

可以分享幫助到和我有相樣狀況的人

畢竟現在的我一知半解所能提供的相當有限。

 

 

喃喃自語~~哇嗯係肖維啦

在四個多月課程期間,

老師給了我們每天的routine,

早上五點起床練功~~asana(體位法)、pranayama(呼吸法)及meditation,

此外課後還要整理筆記、複習上課內容,

記一堆梵文名稱,

練習體位法及呼吸法的instrction等等,

時間往往不敷使用,

於是等公車、搭公車時就來一段呼吸法的instruction吧,

對著空氣喃喃自語~~現在我們來練習nadi shudhi pranayama(註1),

請坐在你的瑜伽枕上,

找到你最舒適的坐姿,

兩手臂打彎放在膝蓋上,

吸氣將脊椎拉起來,

左手呈chin mudra(註2) ,右手vishnu mudra(註3)…

顧不得旁人眼光口中唸唸有辭,

(美眉,阿母,對不起了,也常常嚇到妳們)

搭電梯旁邊沒有人則是練習站姿前彎拉拉腿筋的好時機,

感覺一天作息變得很緊湊,生活過得十分充實。

 

往心靈的三摩地邁出第一步

而老師要求routin反覆練習,

作用在於除了要讓我們熟練以利課堂帶領,

修習者也可藉由每天的親身體驗當中,

感受到每次不一樣的身心反應,

這都是累積經驗的絕佳過程,

只要每天踏實的做自然能得到源源不斷的體證。

起先我對於meditation靜坐冥想不懷好感,

原因是每每一坐下來,

平時被忽略的不舒服,

在你靜下來的當兒便悉數浮現~~

肩頸僵硬、胸悶不適(肇因於自律神經失調)等等,

以至於度秒如年。

但現在變成每日routine讓我不得不面對,

意想不到才練到第三天,

一如往常僵硬如控固力的脖子把我掐得難以呼吸,

就在此刻我想起我的guru慧甫師父教授我,

也就是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以往胸悶不舒服時,

總是”努力”設法讓自己放鬆,

試來試去只會搞得身體越來越緊,

其實那就是在對抗現況,

哪裏放鬆得了?

回到這一刻我全然感知那個不舒服,

完全什麼也不做,

不意這樣的無為竟然讓我在那一瞬間整個胸口鬆開了,

吸到好大一口氣,

那種舒暢之感哪是一個爽字了得?

我這才終於領悟到Iyengar所說:呼吸要用心,而非用腦。

在一段時間的靜坐當中聆聽內心的聲音

一場練習下來感到神清氣爽

感覺身體好像不見了

帕坦加利的瑜伽八支功法第四支便是呼吸法,

這是因為藉由呼吸法能夠淨化身體,

進一步淨化心靈,

最終臻至與宇宙合一的境界,

至少我已邁入第一步了。

 

 

 

我與腿筋的對話

在每日持續練習當中,

身體明顯變得flexible許多,

漸漸的一些以往做不到位的asana在不知不覺中到了位,

行住坐臥也前所未有的輕快,

讓人有種快要飛起來的感覺,

誰能相信我曾經全身卡卡連走路都無法順暢的過去呢。

每每在其中與身體對話~~

練坐角式時冰封已久的腿筋一吋吋的被拉開了,

感覺疼痛不已,

再持續一下吧,我告訴腿筋,

然後聽到腿筋一抽一抽在抗議的聲音,

再一下下就好喔,再一下下, 我安撫它,

過一會兒它又再度抽動幾下,

好了好了,我吐一口氣把腳筋放鬆回來,

不然它再抗議下去就要斷給我看了。

 

 

NG瑜伽老師

上課老師要我們試著帶領同學做呼吸法或體位法,

大家緊張的緊張,笑場的笑場,

而缺乏空間感的我則將右腳講成左腳,

讓同學的腳打成了麻花辮,

還有同學連帶兩次吐氣讓同學差點窒息,

你可以想像你所看到在課堂上流暢地帶領著學生的老師們,

也可能都經歷過這般NG不斷的學習過程,

才能有現在的泰然自若,

而在這間教室裏其實已有一半的學員都已是線上的瑜伽老師,

有時也會讓菜鳥的我產生一些比較心壓力感,

所幸即時覺察,

當下便能放鬆心情。

 

 

我愛瑜伽

瑜伽著重靜與平和,

在當中你可以清楚覺察身與心的狀態,

在當中你了了分明,

自身的一切動靜皆在你的掌握之中,

這種清明往往帶給人身心的滋潤與飽滿,

越是深入越能體會這種奧妙,

希望看倌有一天您也體會得到。

 

 

感恩

(雖然我沒得什麼金像金球獎)

這一切要感謝的是我的恩師慧甫師父

與永遠美麗熱情勇敢堅定

兼具草莽英雄與柔情似水的瑜伽dada老師

因為有你們的提攜

怯懦駑鈍的我才能踏出這第一步

您也可以來試試dada老師的瑜伽課喔

是非常非常特別的一位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newlifeyoga-ca/article?mid=10099&prev=10106&next=10098

唰!

 

 

 

註1: nadi shudhi pranayama(無閉氣)鼻孔交替呼吸法,可淨化身體,平衡左右脈,喚醒深度覺知。

   

註2: chin mudra: http://christainnewyork.com/2011/04/17/beginning-starting-to-teach-advanced-yoga-students/

註3:Vishnu mudra

http://www.parentingweekly.com/pregnancy/breathingspace/vol06/pregnancy_exercis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