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從朋友的電郵影片中,

觀看到一對鳥兒啣土築巢的過程,

看著牠兩不辭辛勞一點一滴的,

同心協力的完成了一個堅實隱蔽,

足以遮風擋雨孕育新生命的泥巢,

牠們之間沒有言語,

在靜態的互動中,

竟能讓人感受到深刻的情意,

心中有種莫明的感動。

 

找一個適當的合伙人,

同心打造一個理想家庭,

是經歷過曲曲折折後仍然不滅的想望,

近年隨著年歲增長,

每有人問起尋找結婚對象的話題,

卻總被我以都什麼歲數了還談這個來搪塞,

如此應答一方面是掩飾心中真正的想法,

另一方面則是現實考量,

以世俗觀點而言,

到了這個年歲早該退出婚姻市場, 

試想三十多歲的曾馨O嫁的是耳順之年的企業大亨,

那麼以此推算合該以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紀作對象囉,

這是很殘酷卻實際的狀況。

由於成長於18世紀的家庭背景使然,

要明白表達這樣的想望,

無論對誰談起,著實都是艱難啟齒的事,

不料前次在山上結束課程用晚膳時,

大家話題聊到走入婚姻,

法師突然對仍然單身的我一問:妳會想要結婚嗎?

面對這麼直接的問句,

面對這麼尴尬的年紀

直覺是想要找個地洞鑽了進去,

這在別人身上再自然不過的問話,

對我竟有如臨深淵之感,

若在以往我所擅長的是一番拐彎沒角的回答,

然而當下面對著一向教我直心的恩師,

我只能老實而簡要的回答:!

我竟能對此問題直接而真實的呈露,

連自己都感意外,

這種心情是很難被人所理解的,

但能夠坦然回答對我則別具意義。

面對真實的自我,

往往是難上加難,

越是在意越想躲藏的事,

到了這個年紀也往往會被熟諳人情世故的自己給隱藏得好好的,

以致騙過眾人,

甚至連自己也騙過,

然而惟有面對了、放下了, 

心才能從自己桎梏的牢籠中釋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