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島嶼寫作

逍遙遊~余光中

編導~陳懷恩

這一晚隨著影片遊歷了詩人的人生旅程

感動在內心迴盪不已

以致輾轉難以成眠

同時也憶起了自己的青澀歲月

以下就我記憶所及加上事後所補充

擷取了其中部份精采的詩句與旁白~

        燈塔是海上的一盞桌燈

  桌燈,是桌上的一座燈塔

 

        我之固體化

    我仍是一塊拒絕溶化的冰
    常保持零下的冷
    和固體的堅度...
 

    在此地,在國際的雞尾酒裏,
    我仍是一塊拒絕融化的冰------
    常保持零下的冷
    和固體的堅度。

    我本來也是很液體的,
    也很愛流動,很容易沸騰,
    很愛玩虹的滑梯。

    但中國的太陽距我太遠,
    我結晶了,透明且硬,
    且無法自動還原。

 

                    題詠山水

    如果你不能題詠此地的山水

    這山水便不是你的

 

          紅燭

    三十五年前有一對紅燭
    曾經照耀年輕的洞房 !
    ──且用這麼古典的名字
    追念廈門街那間斗室
    迄今仍然並排地燒著
    仍然相互眷顧地照著
    照著我們的來路,去路
    燭啊愈燒愈短
    夜啊愈熬愈長
    最後的一陣黑風吹過
    那一根會先熄呢,曳著白煙?

    剩下口力一根流著熱淚
    獨自去抵抗四周的夜寒
    最好是一口氣同時吹熄
    讓兩股輕煙綢繆成一股
    同時化入夜色的空無
    那自然是求之不得,我說
    但誰啊又能夠隨心支配
    無端的風勢該如何吹?

 

                    問玉鐲

        http://fisfisa.pixnet.net/blog/post/27324473

 

時間回到了1981

我與衍禧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聆聽余先生講演

他不僅朗讀了自己的詩作及譯作

並教導年輕學子如何欣賞新詩與英詩

IMG_0823.jpg  

他以渾厚的嗓音

抑揚頓挫饒富音韻的吟頌

讓在場聆聽的我如癡如醉

即使30年後的今天記憶猶新

詩人豐沛的能量與才華令人讚佩不已

IMG_0808.jpg  

回到家翻看過去手抄的篇篇詩作

(由於年幼家境清寒買不起書

便將借來的詩集其中特別喜愛的詩句手抄下來

有敻虹、汴之琳、洛夫、蓉子、鄧禹平、鄭愁予、余光中、席慕容等等)

IMG_0830.jpg  

 

在那段荒唐的年輕日子裡

這些詩曾在嫩稚懵懂的心上留下些許刻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