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讀頌了這麼多年,說它與自己切身有何關聯,其實幾乎是談不上的,更不要說自己因而在德行有實質轉化。不過漸漸有所改觀,對於經文的內容似乎愈來愈有領受,金剛經云:

 

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你會覺得奇怪說金剛經常常有類似的說法,一會這樣說, 但立即又加以否定,以前只約略聽說是怎麼一回事,但沒有真正的體悟, 現在才恍然大悟....

 

佛法要我們修一切善法,以妳這個例子來說,妳覺得人與人間的關係不應以利益為前提(為得好樹庇蔭而去依附對方,甚至曲意奉承拍馬等等),相對於善,我們對於惡行則加以批判,這是世俗一般都接受的道德標準, 但妳看佛經卻又說「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怪了,怎麼又說即非善法,明明是善法呀,其實經典告訴我們所謂的善與惡只是一種區辨的方便之說,只要是正常人都能辨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只要一說善惡,大家也有一套相同的標準,這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我們要善法而排斥惡法,這其中就有好惡取捨產生,然而,經上又說「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世界(微塵的組合)跟微塵(打散的世界)其實沒有分別,只是因緣合和而產生區別,善惡亦然,人有分善人惡人是因為他的環境使然,他的原生家庭,他所處的環境, 甚至累世以來的業報, 造就他的思維、習性、價值觀以及行為,這是因緣合和的產物,以此角度而言是沒有所謂的善惡,譬如陳進興所犯罪行極其殘暴,但如果深入了解他的成長背景(甚至前世所造惡業), 妳能說如果妳是他妳會比他更好嗎?坦白說,我不敢這樣保證,所以說囉, 既然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造,一旦知道了這個原理,就沒有什麼好批判的,反而能夠憐憫眾生因業力甚巨而受苦而犯錯,由於因緣所造就自然會這樣,總之,我們只能回歸到自身,如何讓自己從惡業中向上提昇,有更好的因緣時再去度化其他眾生,所謂的"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就是這樣的胸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