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M OM OM

99/4/30這天下午,台北一行人終於在最後一刻抵達山居歲月,不及喘息便開始聆聽Dada 老師為為期四天的silent retreat做最後叮囑,接過他為我端上的茶飲,我感受到心裡的悸動,幸福在心頭滿溢,「感恩,老師。」我在心裡默默致意。末了他以三聲OM開啟我們這次的修行活動,現場頓時一片靜默…。

 

留白

對於「繪畫」留白是一種技法,是一種意境,而對於「心」留白又如何呢?四天靜默不語對我不是第一次,但若再加以四天的「無所是事」,沒有影音設備、3C、手機,甚至書本,一天當中除了固定時間三餐、Asana、淨鼻、呼吸法等功課,其餘時段在Dada老師的schedule上竟完全空白,我在這些時段上面用紅筆劃上大大的「?」,行前幾天也因此而惴惴不安。甚且,這四天身邊圍繞著一二十人,你卻和他們不能有任何形式的言語,在團體中卻過獨處的生活,「天哪,這要怎麼過呀?」「既來之,則安之」Dada老師如此答復我的疑惑。我果真被這無所是事的「是」字給害慘了,總覺得每分每秒都應該務點什麼正業,頭一兩天我不時的問自己:我真的可以什麼都不必做?我現在該做什麼才好呢?等下又要怎麼安排呢?明明面對著如詩如畫的美景、嗅聞著無比香甜的空氣竟無法享受,沒能活在當下。

 

如是降伏其心

清淨的飲食加上異於日常的作息,反應在生理上竟頭痛欲裂,情緒也因飢餓而陷入低潮…,在靜坐當中,這些身心的種種狀況更加絲絲入扣,無所遁逃,那麼就提起覺知,直下承擔吧,藉由每一次的呼吸使其舒緩。每當身心疲弱時,卻也是心智奮起的大好時機,以往每遇此情形總是倒頭便睡,說是需要休息,但多半其實是想「逃避」(因為睡著了就什麼也不知道了),往往還沒出兵就豎了白旗,但Dada老師總告訴我們:「做做瑜伽吧,試著做點什麼吧。」於是衡酌一下情形,決定出莊園朝山徑走走,同時我在心裡提醒自己,如遇山友不要忘了保持靜默。 

犯戒

山徑兩側綠蔭濃密,一草一木皆十分可愛,令人流連再三不捨離去,山風輕輕拂面,鳥兒快樂歌唱,就在此時一輛四輪傳動迎面駛來,由於產業道路狹窄,我急忙退至草叢側身讓車駛過,完全沒料到這車竟在45度陡坡、我的跟前煞車停下,然後駕駛從車窗探出頭來:「你住上面民宿?」

「嗯!」

「那是我嬸嬸開的…」,「我剛從竹林採完竹筍…」

趁他稍加停頓,張口正要繼續話題的當兒,我立即打斷他「嗯,那…bye-bye囉!」,急忙向他揮別才結束談話,待車駛離這才想起「唉呀,我怎麼毫無覺知的說話了呢?」後來回想發覺,其實我剛剛匆匆結束談話並非意識到犯了規,而是經過長時間不說話,自然而然變得不大想說話了。

漸漸的往山下的道路樹蔭少了,烈日當頭,於是決定調頭反向朝山上走,一路走一路玩,還在好奇心驅使下走進一大片針葉樹林,林子裏暗無天光,環顧四周盡是枯乾枝葉,一片死寂,讓我心裡發毛,打消在其中靜坐片刻的念頭趕緊閃人,出了林子走著走著竟走到了傳言中的中指山山頂。當晚頭痛依舊仍照表操課,在星空下靜坐冥想,並完成12式拜日式及其他體位法,這是我做過最佳的拜日式,連膝蓋也磨破了皮。


 

如魚得水

第三天4:15am從睡夢中清醒,意料之外的整個人彷彿重生般輕鬆,昨天的種種不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到了露台,四周靜得只剩鳥兒恣意張狂的高歌、遠處農家的犬吠、風吹樹葉相互摩擦的唏唏窣窣聲,電鍋裡蒸騰地瓜的猛烈繃跳聲…還有自己的呼吸聲…我閉著眼睛,以為自己身處天堂…。

一樣的山林美景、清新空氣,還有一望無際的天空 ,此時的我已能完全融入其中。而如昨日般清爽可口但不怎麼飽足的膳食,今天卻不怎麼感覺餓了。,這一切是如此的奇妙,我在心裡不禁讚嘆。

 

重返紅塵

第四天在老師的震怒中,完全可以體會老師對於投注如此心力,而學員卻如此輕忽的失望與憤怒,也在心中遺憾:原本期待清淨的環境與飲食,與全新的生活方式能夠喚醒覺知,但還是未能全程守戒。無論如何,回到塵世心中感到無以言喻的喜悅,全身充滿能量,感恩!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潔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